2012届高考最实用中学英语交际用语知识大全第九节约会。
在英美国家,要拜访某人、找人办事或与人见面,一般都要事先有预约(appointment),否则会被认为是失礼的,有时还可能会碰钉子。比如在英美国家,假若你生了点小病,比如说牙痛吧,你直接去一家牙科诊所,但由于没有事先预约,医生有可能拒绝为你看病。你也许会认为这个医生太蠢了,送上门来的生意都不做,但在他看来,由于你没有事先预约,那是对他不礼貌的行为,所以他对你这笔小生意可能也不稀罕了。
当然若是有重病要急诊,那便是另外一回事了。再如假若你有事要去拜访某公司的经理,若事先没有约定好,即使经理在家(或在办公室),他也未必会见你。其他的如要请导师批阅**,要找上司谈话,要请同事外出用餐,要请律师打官师等,都需事先约定好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一般事务性的拜访必须要有预约外,即使是到朋友家做客也应先通知一声,做不速之客(an unexpected guest)一般认为是很失礼的。
在英美人看来,见面前事先约定时间,是一种有教养的表现,是人们应该具备的基本的修养,同时事先预约也是尊重对方的表现(一方面是了征得对方同意,另一方面也免得打乱对方的安排)。当然,有时也可能有特殊情况,比如说事前虽试图联系预约,但由于某种原因却未成功,这时去拜见某人,就应该要向对方表示歉意,并简单说明未能事先预约的原因,同时也要尽可能较快地结束自己的拜访,以免太多地占用对方的时间。
有了约定,就必须守时(punctuality),按照英语国家的习惯,没有事先约定就冒冒时时地求见某人,那是失礼的;但是若有了约定而不按时赴约,那也是失礼的。有时若实在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赴约,则必须事先通知对方推迟或取消约会,并同时因此向对方表示歉意。
至于约定时间的方式(包括推迟或取消约会的方式),则有多种多样,比如可以写信、打**、发传真(fax)等,在现代信息高速公路高度发展的今天,还可以通过电子信箱 (e-mail),但就通常的情况来看,打**是用得最经常、也是最普通的方式。
约定时间有几个常用的词和短语,同学们须注意:
1. how [what] about...怎么样?
how about tomorrow? 明天怎么样?
what about next sunday? 下周星期天怎么样?
how about ****** it a little earlier? 定个早点的时间怎么样?
2. make it: 约定时间,在约定时间内赶到。
let’s make it tomorrow. 我们就把时间定在明天吧。
let’s make it a little earlier. 我们把时间定早点吧。
could we make it a little later? 我们能不能推迟一点?
a: shall we make it next week? 下个星期可以吗?
b: yes, let’s make it next friday. 可以,我们就定在下周星期五吧。
3. be convenient (for / to): 对。方便。
will three o’clock be convenient for you? 3点钟你方便吗?
will it be convenient for you to come at 5 pm?你下午5点来方便吗?
if (it is) quite convenient to you i’ll be with you next tuesday. 如果对你方便的话,我下星期二与你见面。
i’m afraid this isn’t a very convenient moment to see you. 恐怕这个时候与你见面不很方便吧。
下面给同学们归纳一些常见的约定时间的客套用语:
一、请求约会的常见用语:
are you free this afternoon? 今天下午你有空吗?
are you doing anything special tonight? 今晚你有什么事吗?
do you happen to be free this sunday? 这周星期天你有空吗?
are you going to be busy this evening? 今晚你忙吗?
i’d like to call on you tomorrow. 我想明天来找你。
i’d like to see [meet] you this evening. 我想今晚来找你。
will you be free next monday? 下周星期一你有空吗?
there’s something i’d like to talk about with you. i wonder if you’d be free tonight. 我有点事想找你商量,不知你今晚是否有空。
i wonder if you’ll be free this afternoon. 不知你今天下午是否有空。
will it be convenient to see you on monday? 星期一见你方便吗?
二、订约会时间:
how about this afternoon? 今天下午怎么样?
shall we meet at 6: 30? 我们6点半见面好吗?
can you make it tomorrow? 时间定在明天行吗?
how is five o’clock? 5点钟如何?
is next friday ok? 下周星期五行吗?
will three o’clock be all right? 3点钟行吗?
when shall i come? 我什么时候来呢?
when shall i come to see you? 我什么时候来找你?
what’s the best time to meet? 什么时候见面最好?
will tomorrow suit you? 明天对你适合吗?
would tomorrow be convenient for you? 明天方便吗?
三、对请求约会及约定时间的回答(肯定):
yes. i’ll be free then. 好,我那时有空。
yes. that’s all right. 好,没问题。
any time is all right. 随便哪个时间都行。
i’ll be free next wednesday. 下周星期三我有空。
all right. see you then. 好吧,再见。
i’ll be expecting you then. 到时我等你。
ok. let’s make it tomorrow. 好,就定在明天吧。
that’ll be quite all right. 那没问题。
四、对请求约会及约定时间的回答(否定):
no. i won’t be free then, but i’ll be free next week. 不行,那时我没有空,但我下周有空。
no, i’m afraid i can’t manage it. how about next sunday? 不行,恐怕我安排不了,下周星期天怎么样?
not on saturday, i’m afraid. 恐怕星期六不行。
sorry. i’m afraid i’m busy tonight. 对不起,今晚我没空。
tomorrow won’t do, i’m afraid. 恐怕明天不行。
i’m sorry i’ll be busy then. what about next monday? 对不起,我没空,下周星期一怎么样?
i’m afraid i can’t make it tomorrow. 恐怕明天不行。
i’m afraid monday won’t be very convenient. could we make it some other time? 恐怕星期一不很方便,我们能不能另个定个时间?
oh, i’m sorry. i’m engaged at that time. could we make it a little later?
哦,对不起,我那时有约会,能约个迟点的时间吗?
any time except monday would be all right. 除星期一以外,哪天都行。
高考英语最实用中学交际用语知识大全第十七节生日
2012届高考最实用中学英语交际用语知识大全第十七节生日。牛津现代高级英汉双解辞典 对 生日 birthday 的解释是 theanniversaryofthe day of one s birth,即指某人的出生之日或指出生之日的周年纪念。在英语国家,孩子出生是一个家庭的一件大事。按照西方国家的习...
高考英语最实用中学交际用语知识大全第二十六节厕所
2012届高考最实用中学英语交际用语知识大全第二十六节厕所。厕所 toilets 虽然在很多情况下听起来不是一个文雅的词语,但人人都离不开它。有人曾讲了这样一个笑话 新到一个地方,最重要的事就是 找厕所 其实这不是没有道理的。一个人肚子饿了,可以不吃 疲倦了,也可以不睡等,这只要硬撑着还可以做到。但...
高考英语最实用中学交际用语知识大全第二十一节看病
2012届高考最实用中学英语交际用语知识大全第二十一节看病。在英美等西方国家看病就医与国内的情形有很多不同,需引起注意。首先要注意的是,在英美国家看病就医所需的医药费比较高。比如在美国一般视医药费为 天文数字 一般 冒一次就有可能要花几百美元,而像切除阑尾这样的一次小手术也可能要数千美元。所以人们为...